さっさつ

15年无意中发现ofter,现在看来那时应该是lofter社群最活跃的时候。最初的一年,我把这里当作自己的独立空间,随意发些所见所感,心情小记。没有标签,纯属自娱自乐。日复一日,我悄悄守护的花园,愈长愈盛,渐渐滋生出一种让我割舍不下的归属感和责任感。花园里不尽完美,有破败伤人的荆棘,有精心呵护长大的花朵。一片蓊蓊郁郁,终究融入了我和我的生活里。
中间隔了一年的墙外生活,16年9月,我开始正式推歌--在lofter渐渐式微的时候,我的旅程开始了。
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,这里的每一首歌都是我听过许多遍,真正打动我的美好旋律。与绘画,文字相似,人类用音乐表达自己的情感或许是一种本能。从第一声啼哭开始,我们就用声音感受和传达对于这个世界的感知。
我爱音乐,更爱生活。

离家出走的谏言 作者寺山修司 译:公众号“马丁的小火车”
第一章:离家出走的谏言
第一小节
beat,beat,beat!

 请去偷别人的母亲。
 这是我最早的提出的建议。社会上流传着这样的说法:一盗二婢三妾四妻。这句话通常来说只适用于男女之事。也就是,最愉快的做爱是偷来的爱。说明白点即偷别人的女人做爱。通奸也符合此类,从“不是拥有而是享受,别人的女人最入眼这一事实”中是能够窥见恋爱本质的一面的。 
 同样,第二愉快的是和婢女。就是说和自己的佣人,自己使唤的人行男女之事。如此情况下,身份之差和人类因爱试图掩盖差距的努力,会让人感受到做爱更具戏剧化。接下来,第三名是妾,也就是情人。和情妇,妓女间的关系符合此项。
 条田实的浪曲中广为人知的甘屋高尾的恋爱:“妓女爱上了客人,客人喜欢上了妓女”,不消说也可以加入这一项。通常,中年男子房事的大部分都是符合“妾”这一项的。最末尾是和最最普通的和妻子做爱。正常情况下应该放在第一的,却变成了最后一位,我对此饶有兴趣。我虽然一开始的时候把这些写成了“情爱愉快度” 指南,其实也是恋爱甜蜜度指南。
 “一盗二婢三妾四妻”的排列是以做爱对象为基准得出的。现在请把基准换成母亲。“一盗母二生母三养母四一般母亲”。普通的母亲与儿子之间的关系果然也是排在最下面的。
 年轻诗人石川逸子在诗歌《他们笑了》里写道:
 这个孩子的手脚太长了
 吃孩子的母亲
 早上晚上一刻不停地
 吃着孩子手脚的母亲。
 满口是血的嘴巴和慈爱的眼睛
 “我都是为了你好”
 从总是为了你好的母亲身边,孩子逃开
 带着变短的手脚,孩子逃开了
 母亲的沼泽
 散发出一股阴沟的恶臭味

 寥寥几句写出了普通母亲的梦境的可怕。恐怕平凡家庭的母子关系中,完全就是母亲要吃孩子吧。但是,如果一生下来就被抛弃了,随后被养母抚养长大,又偷了别人的母亲的话,事情就完全不一样了。(原本虽说是偷,当然不是用大棉被裹着别人的母亲,抗起来逃走。)应该会有女子想;就算你这样做,我也不是你的母亲。硬是把这样想的女子当成自己的母亲,此中产生的盗贼般的快乐心情是何等绝妙啊。
 如同俄狄浦斯那样 “不管怎么样也要掀起!我就算再怎么卑贱,也想把自己的身世看个明白。那个女人,虽是女的心气却高,说不定在为我下贱的出身而感到耻辱。”诸如此类,都无需辩解,就能落落大方地喊别人“妈妈”。真是愉快!
 其实在另一方面是有问题的。要是冲着别人的老婆喊“老婆”,八成会落得被对方老公用木棒殴打的下场。但是,喊别人的妈妈“妈妈”估计是会被感谢的。名为《母亲的眼睑》的浪曲讲堂里,一场有根有据的剧目中,来自番场(译着注:地名,滋贺县米原町)的二流子忠太郎,各处旅行闲逛。一日,抓住旅笼屋的神仙 “妈妈,我好想你”。
 此情此景中没有家庭制度里母亲和孩子give and take 的关系,仅有心情。可正是这种心情才是母子关系中至关重要的楔子。被叫做“妈妈”的旅笼屋的神仙说:“喂,你认错人了吧”,客人听到后吧哒吧哒掉下了眼泪。确实,母亲是想投也偷不了的东西啊。
【END】
下期预告 第二节:母恋春歌调 (前方高能,我有点害怕会被封号)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さっさつ | Powered by LOFTER